...

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理念

教学理念


实验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1实验教学意义及政策

  实验教学是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培养过程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途径。

       科学构建实验教学体系,注重学生实验技能培养。根据人才培养目标的总体要求以及学分制管理的特点,学校制定了《河南科技大学关于构建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指导意见》,精心设计科学的“四层次、八模块”实践教学体系,完善了实验教学管理和实验教学条件,构建了学生基本素质、基本技能和专业能力的框架,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验技能。基本素质层次,以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品德修养和综合素质为主,培养大学生团队精神和创业意识;基础技能层次,以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及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基本操作技能为主;专业技能层次,以吸引、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培养学生综合把握和运用学科知识的能力为主;综合训练层次,以综合实习及科研训练为主,突出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强化学生的创造性、探索性思维。 

  创造良好实验教学条件,丰富和优化实验教学内容。重视实验教学师资和条件建设,学校通过政策引导,吸引富有经验的教师从事实验环节教学工作,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改革和科研工作,以提高实验教学业务水平。加大实验教学的改革力度,学校设立实验技术开发基金项目,鼓励教师进行实验教学研究和改革,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加快实验室开放。学校设立了素质教育学分,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实验;设立大学生研究计划项目专项基金;设立了学科竞赛奖励基金,鼓励学院和师生参加科研和学科竞赛。 

      学校加大实验教学与管理的改革力度,通过增设、改进和整合等方法调整实验项目,更新实验教学内容,提高仪器设备使用效率。

  2实验教学定位及规划

  定位

  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学院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基础,工程材料实验教学中心在实验教学方面的定位是:以本科教育为中心,利用区域学科优势,按照“加强基础、拓宽专业、强化能力、提高素质”的人才培养指导思想,坚持把产学研合作成果有机地融入实验教学内容之中,面向工程实践,培养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具有创新实践能力强、德才兼备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规划:

  (1)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进一步明确实验教学目的:全面培养学生的科学作风、实验技能以及综合分析、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

  (2)加强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建设。以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省部级学术技术带头人、材料领域知名专家、教授、高级实验师、博士为实验教学指导教师,实验技术人员为实验辅助教师,不断提高实验教学师资队伍水平,进一步完善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不断将产学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

  (3)进一步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和加强实验技术改革,通过机械工程材料学课程体系改革和实验教学改革,将传统的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材料成型及加工等实验内容进行实验教学体系重组,建设平台化、规模化、集成化的实验教学体系框架,建立多层次、开放式的工程材料基础实验教学新体系。

  (4)以工程材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平台,以三个省部级工程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为基地,建立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研究训练(SRTP)体系,为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支持。

  (5)进一步规范实验教学管理,认真贯彻实验教学管理规定,保障实验教学和理论教学良性互动,以及实验教学规范有序、高效、节约和安全。

  3实验教学改革思路

  实验教学是高等学校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科技大学工程材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按照社会、经济发展对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的需要,依托“机械工程材料学”和“金属材料成形基础”两个河南省省级精品课程,不断对实验教学理念和模式进行探索和实践,形成了“理论和实验教学有机结合,因循专业特点实行分类、分层次实验教学”的一套行之有效的实验教学新理念。

  理论和实验教学有机结合打通了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的界限,使实验指导教师同时成为相应课程的理论课主讲教师,使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不仅在形式上,而且在实质上实现有机结合。这种“两位一体”的实验教学信模式,打破了传统实验教学对理论教学的附属地位,通过科学设置实验项目,并注重先进性、开放性和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将传统实验教学对原理的演示、验证实验,逐步改造成为综合性、设计性、开放性实验项目,全面培养学生的科学作风、实验技能以及综合分析、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具有创新实践能力

  因循专业特点实行分类、分层次实验教学就是根据不同专业培养计划同时对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内容进行调整,紧密结合学生专业背景设置实验项目和实验内容。具体做法遵循基本技能开放、专业实验综合、课外创新提高原则。“基本技能开放即对所有修工程材料类课程的机械类、近机类、材料类专业学生开放所有基本实验项目,包括专业技能训练型、原理演示和验证型实验项目,通过校园网进行实验预约,在老师指导下完成实验项目,为后续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的进行奠定基础。专业实验综合,即针对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训练综合应用理论知识设计实验方案或分析实验结果和实验现象的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课外创新提高即针对材料类专业学生,利用实验室现有资源设计研究创新性实验项目,积极开展课外科技训练计划,同时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和个人兴趣自带实验项目进入实验室,在实验室指定指导教师协助下,自主设计和完成实验,并对实验结果进行合理分析,总结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培养其独立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动手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

 

版权所有 2003-2007 河南科技大学·工程材料实验教学中心 中国·洛阳 开元大道263号 邮编:47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