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中心简介 >>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河南科技大学工程材料实验教学中心组建于2002年,源于原洛阳工学院1958年成立的热处理实验室、铸造实验室和金相实验室。2007年建设成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8建设成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冶金工程两个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冶金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成有摩摩擦学与材料防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有色金属共性技术河南省协同创心中心,河南省有色金属材料科学与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河南省材料摩擦学重点实验室,高温难熔金属材料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大型铸锻件成形制造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耐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有色冶金耐火材料暨炉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
  中心经过近60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成为培养学生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技能和材料创新能力的重要实践教学基地,是集实验教学与科研为一体、从事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和复合材料基础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的研究中心。
  实验教学是高等学校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科技大学校级工程材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按照社会、经济发展对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培养的需要,依托国家级精品课程 “金属材料成形基础” 和河南省省级精品课程 “机械工程材料学”两门课程,不断对实验教学理念和模式进行探索和实践,初步建立了“理论和实验教学有机结合,因循专业特点实行分类、分层次实验教学”的一套行之有效的实验教学新理念。初步建立了适应专业特色的由“基本实验、提高型实验和研究创新型实验”组成的“分类、分层次实验教学”的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遵循“基本技能开放、专业实验综合、课外创新提高”的原则,将传统的孤立、演示性、验证性的实验,逐步改造成综合性、设计性、开放性、创新性实验项目。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观,全面培养学生的科学作风、实验技能以及综合分析、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通过以精品课程《机械工程材料学》为典型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实验教学改革和实践,不仅锻炼了实验教师队伍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也培养了一批青年教师队伍。中心已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学术水平和实验技术水平高,年龄、职称和学历结构合理,学缘结构广,以教授和博士为骨干,多年从事实验教学和研究、经验丰富、...

版权所有 2003-2007 河南科技大学·工程材料实验教学中心 中国·洛阳 开元大道263号 邮编:47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