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实验室简介 >> 热处理创新实验室

热处理创新实验室


热处理创新实验室面向全校高年级学生开放,在教师指导下完成指定的实验项目或学生自带项目。

  一、主要设备及功能

  1.  热处理虚拟实验平台  可进行淬火介质冷却特性测定、多点(最多10点)温度同步测试、渗碳模拟、淬火模拟。

  2.  化学热处理实验电炉  带可编程温度控制仪表、碳势自动控制、氨分解率分析装置。可进行气体渗碳、渗氮和碳氮共渗等化学热处理,也可进行保护气氛、可控气氛加热淬火。

  3.  高频感应加热  可对试样进行感应加热表面淬火、合金熔炼。

  4.  等温加热炉  可对试样进行等温淬火研究、测绘TTT图。

  另外,可利用工程材料实验教学中心的其他设备进行组织分析、定量金相分析、力学性能(硬度、冲击、拉伸等)测试、断口分析、成分分析、物相标定等。

  二、主要创新项目

  1. 研究开发新型淬火介质

  2. 研究界面热交换及测定热交换系数

  3. 测试材料热导率

  4. 材料相变动力学数学模型及试验验证

  5. 化学热处理数学模型及试验验证

  6. 温度场计算数学模型及试验研究

  7. 热处理数学模型及试验研究

  8. 材料复合强韧化工艺研究

  9. 化学热处理催化技术研究

  10. 研究开发新型合金

 

QQ鎴浘20160109115610.jpg

气体渗碳实验炉


QQ鎴浘20160111120808.jpg

感应淬火实验装置

 

版权所有 2003-2007 河南科技大学·工程材料实验教学中心 中国·洛阳 开元大道263号 邮编:471003